第二十期 (总第148期)
2018-11-22 阅读: 27853

人大工作通讯


第 20 期

(总第148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12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分项测评彰显监督力度


【信息摘登】△龙山镇人大”三管齐下”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逍林镇人大“二建一察”深化民生实事项目监督


【一委两院】△市法院依托“两查两察”强化干警监督管理


【简   讯】△四则


【要情快递】△2018年10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分项测评彰显监督力度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监督工作主线,不断丰富监督工作形式,在不同监督议题中采用分项测评形式,凸显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

   一是“两官”评议中分项测评全面评价履职情况。2015年,在“促进执法司法人员依法履职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及“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中,为全面掌握“两官”履职情况,制作案件庭审评查评分情况表、执法司法人员依法履职情况测评表、“两官”履职满意度测评表等多种分项测评表,涉及公检法机关44项及法官、检察官105项履职内容,客观全面地了解“公、检、法”机关和“两官”履职情况。

   二是专项工作评议中分项测评提升监督工作针对性。2016年,在社会救助专项工作评议工作中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并将测评分为总体评价和分项评价。分项评价依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规定,分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及财政保障等8大救助体系分别进行测评。将监督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各个救助类型,监督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

   三是专题询问中分项测评彰显监督工作深度。今年,与上级人大上下联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工作。在专题询问会上首次增设满意度测评环节,由常委会委员与部分参会代表对参加询问的安全监管局、公安局、住建局等8个部门的应询情况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表共设置“回答是否符合实情”和“应询内容是否满意”两个项目,与“问题清单”制度相辅相成,彰显了监督工作的力度与深度,进一步推动政府工作开展。

   四是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分项测评加强跟踪监督效果。今年,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形成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后,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首次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分项满意度测评。对审议意见问题中提出的统一仲裁与诉讼裁判尺度、规范企业用工管理与指导、加大与相关部门工作合力、规范法律服务市场打击掮客、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和加强调解仲裁队伍建设等6个具体问题的办理情况开展分项测评,加强了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跟踪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 李尧)


龙山镇人大“三管齐下”

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一是提能。通过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提高代表对议案建议的认识。采取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政治理论、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效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法规政策水平。同时通过代表活动、座谈交流等途径,向代表传达撰写议案建议相关要求,提高代表对建议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代表提出建议的积极性、主动性、科学性、规范性。

   二是提质。结合以往代表建议中存在的站位不高、针对性不强、准确性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向代表说明建议应有的内容和格式,要求他们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突显议案建议的准、实、小。同时引导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尽早落实选题,留足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提高议案建议的质量。

   三是提效。积极组织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法院、检察院、教育部门组织的座谈交流活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和座谈,组织代表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倾听民情、了解民意,进一步拓宽知情知政渠道,使所提议案建议更具全局性和科学性。同时积极与各办(线)对接,结合该镇工作实际,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并反馈给代表,使之与代表议案建议相结合,所提议案建议更具有完整性和针对性。

(龙山镇人大 张维嘉)

逍林镇人大“二建一察”深化民生实事项监督


一是组建两个专项监督小组。组建民生实事项目工程质量监督小组,物色一批既懂工程又有责任心的人大代表,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监督职责,制定监督计划,优化反馈机制,负责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工作。组建民生实事项目工程财务监督小组,针对民生实事项目在建工程财务工作内容多、周期长、金额大的特点,集中一批懂财务的人大代表,从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工程量计算、联系单变更等环节入手,审查监督工程项目资金流动、账目编制、预决算对比等,确保工程资金合理有效使用。

二是组建民生实事项目助推小组。根据行业类别、区域分布等将全镇68名镇人大代表划分9个民生实事项目助推小组,分别对应2018年度全镇9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代表小组组长担任各个项目的助推召集人,以“遇事有商量、遇事好商量”为原则,助力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此举不仅拓宽了代表的履职渠道,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内容,也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有效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检查督察工作。在组建专项监督小组和民生实事项目助推小组的基础上,确保人大视察工作绕开政府及城建部门独立开展,对在建工程质量的检查更有底气、监督更有力度。发现问题后,及时联系政府主管部门,要求立即停工,启动工程质量问责,督促主管部门牵头,会同工程质量监督小组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同时,财务监督小组在对全镇几条主要道路改造工程的财务监督检查中,通过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工程合同履行情况和联系单变更情况的会审,有效避免了出现工程财务方面的监管漏洞。

(逍林镇人大 唐益波)


市法院依托“两查两察”强化干警监督管理

一是提升监督频度,开展常规化作风巡查。巡查工作由每月一次提增至每旬一次,检查重心由查内务为主转为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纪律作风方面的铁规禁令为主。截至9月底已在内网上发布9期巡查通报,对违反内部管理制度的2名干警书面通报、扣发考核奖、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违反工作纪律、会风会纪的20余人次实名批评,对12个共性问题严肃指出。

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实行联动化问题排查。通过向当事人、代理人发送廉政监督卡、廉政回访函和电话回访等方式,排摸、收集承办法官在办案过程和业外交往中是否存在违反职业纪律或其他不当言行举止等情况。健全完善投诉举报联合处置机制,在审判执行一线和其他重要部门配备19名廉政监察员,与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对各类投诉举报开展调查处置。今年以来已处置投诉举报38件次,对2名工作人员进行廉政约谈。

三是拓展监督视角,落实科学化审务督察。创新督察方式,设立“两家”助廉机制,通过开展家访和发送助廉家信构建院、家(社区)共葆廉洁机制,掌握干警“八小时外”履行家庭义务、遵守社规民约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将需催办、督办案件的案号、承办部门、承办法官等信息在内网上滚动通报,对已办结案件即时销号。利用网络和电子科技,督察“三大窗口”的纪律作风及公车使用情况,促进审执工作和行政管理的规范化。

四是增强监督效率,组织纵深化专项督察。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了执行政治纪律专项督察、“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专项督察和办公用房整治专项督察。对落实“八项规定”和“三会一课”、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展开督察,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予以整改,责成直接责任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党员民主生活会上检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全院各部门得到深入贯彻。

(市法院 车建国)


简 讯


观海卫镇人大多举措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一是引导代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使所提建议具有全局性、普遍性。二是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使所提的建议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三是提前对拟提交人代会的代表建议进行审核,对一事多议或内容不明的建议要求代表进一步修改完善,严把内容、格式关。

(观海卫镇人大 叶幼咪)


观海卫镇人大开展农贸市场督查活动。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视察师桥农贸市场、南门农贸市场和城隍庙农贸市场等并现场打分,提出几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市场周边环境整治,维护市场通行秩序和经营环境;二要提升市场内部形象,规范商品分区和摊位摆放;三要加快市场改造工程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改造任务;四要加强宣传引导,让文明经营理念深入人心。

观海卫镇人大 叶幼咪

崇寿镇人大开展环境卫生主题视察活动。各代表小组在各自的区域内进行视察活动,并提出一些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形成自觉意识;二要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和小微水体的治理;该镇人大也提出,代表们要积极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发挥好人大代表力量,在职责范围内全力保障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并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崇寿镇人大 徐利央)


  横河镇人大助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组织镇人大代表督查建成区内小餐饮食品安全卫生状况,听取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三方面意见建议:一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人员自身素质。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发挥食品安全网络作用,健全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基层食品安全工作格局。三是开展宣传教育,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巩固和扩大群防群治监管格局

 (横河镇人大 叶雨静)

2018年10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10月9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6次主任会议。会议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情况的审议意见。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传达学习宁波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读书会精神。

10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新章参加视察。

10月22、23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7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经济新动能培育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政府资产监管整改方案的报告、关于2018年慈溪市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快推进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开发建设工作建议书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我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专项工作会议方案。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我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及调查报告。实地视察市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执行服务大厅。听取和讨论市法院“三大机制”建设情况的报告及调查报告。

10月24-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志梁赴甬参加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799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