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把握“四个高度”精准服务非公经济
2018-11-20 阅读: 27581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根据我市实体经济振兴主战略和上级院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相关要求,牢牢把握涉企案件办理“四个高度”,着力打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一是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合理运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起诉盗窃、诈骗、破坏生产经营等侵害企业权益犯罪案件36件65人;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依法起诉假冒注册商标等犯罪案件9件15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批捕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件23人。同时充分考虑司法办案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依法对32名个私企业经营人员、高级管理人员作出不起诉处理。

二是从推进社会善治的高度,妥善化解涉企案件带来的各类矛盾。建立重大涉企案件“诉前介入”矛盾化解工作机制,由控告申诉部门与侦监或公诉部门案件承办人共同研讨、评估案件信访风险,根据风险等级制定处置预案。建立“两必听”工作机制,对发生在企业内部的侵害企业权益犯罪案件,认真听取企业对案件的处理意见,为被害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对企业经营人员犯罪案件,认真听取当地党委政府意见,综合评价办案效果,避免“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三是从做强主责主业的高度,确保每一起涉企案件当事人均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源头上严把立案标准,提高证据质量,确保不枉不纵,对不应作犯罪处理的一般企业违法行为督促公安机关及时撤案。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监督手段,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办理涉企行政公益诉前程序案件10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对28家个私企业作出行政处罚,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提升个私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水平。

四是从检察品质提升的高度,做到涉企案件“办理一案、教育一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界人士参加涉企案件庭审观摩、服务非公经济主题检察开放日、不起诉涉企案件公开宣告等活动,扩大办案效果。组织开展“百名检察官进企业”,与100余家非公企业建立联系,并在15家大型非公企业挂牌设立检企联络点,为企业精准提供相关法律服务。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典型涉企案例,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

(市检察院 孙静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894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