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侵占犯罪案件多发 反映企业管理存在四方面漏洞
2018-11-20 阅读: 27524

一是销售人员和主管权力过于宽泛。主要表现为销售人员和主管在销售货物后,直接将收取的货款非法占为己有,或者通过虚构事实的方式克扣部分货款,或者要求客户将钱款直接打入其个人账户并占有货款。反映出部分公司尤其是小型民营企业销售人员权力过于集中而又缺乏相应的制约和监督机制,给了销售人员侵占公司财物可乘之机。

二是财务审批程序流于形式。主要表现为公司主管人员伪造他人签名冒领奖金或虚报员工信息及工资明细冒领工资;伪造虚假合同、虚开增值税发票进行报销,或者虚构事实,直接将公司货款转账至其他公司,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三是货物流转缺乏有效管理。部分企业货物流转中缺乏过程监管和核对,导致员工“监守自盗”。主要表现为公司员工直接侵占其主管范围内的货物后予以销售;仓库管理员从问题产品中挑选出合格产品私自销售;销售人员虚构出库单骗取货物后私自销售,以及公司主管人员填写出库单冒用他人名义提取货物。

四是内部勾结、内外勾结严重侵害公司利益。该类案件侵占方式更为隐蔽且长期存在,难以被察觉。主要表现为公司内部人员相互勾结或者公司人员与外部人员相互勾结,虚抬销售价格或者串换货物种类,非法占有销售差价。

(市检察院 孙静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899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