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决议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4-01-21 阅读: 720

2014年13日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312月24,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环保局局长龚建能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大家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决议》要求,认真制定生态市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督查考核,全市的生态市建设推进情况总体良好。同时指出,对照《决议》要求,我市生态市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深化思想认识,积极营造生态市建设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生态环保工作贯穿于品质之城幸福家园建设的全过程。要加大生态环保宣传力度,注重宣传内容及方式的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牢固树立以生态促发展、以生态优民生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引导,重点开展环保警示和法律法规教育;加大中小学生生态环保教育力度,建立一批环保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着力营造政府主抓,企业(单位)担责、社会互动、公众参与的生态市建设良好氛围。

  二、强化工作落实,系统推进生态市建设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河长”管理制度,健全责任体系,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十大行动。高度重视市域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管理、维护中的问题,加强评估研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高污水处理效果。探索创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因地制宜开展治污工作,加强已建设施的运行维护。编制完善市域和镇域水体环通规划,推进市域骨干河网拓疏工程建设,提升全市防洪排涝水平。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严厉打击乱采滥挖矿产资源、侵占水域、违章搭建等行为,加大对水源保护区内畜禽养殖、非法经营餐饮和工业企业等整治力度,注重水库上游小湿地和保护区涵养林建设,加强对杨梅、茶叶等经济作物过度种植的监管。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强化规划引导,规范畜禽养殖和蔬菜腌制行为,倡导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规范化经营,完善并利用好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积极推广节约型农业技术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强对土壤重金属等污染物的监测,实施分类种植。加大重点行业整治力度,坚决取缔无证无照污染企业,建立健全废塑料、小熔炼等行业整治后的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企业技术升级和落后产业设备的淘汰步伐,严格执行环保提前介入和“一票否决”制度。优化城区绿化建设布局,加大绿化投入,强化河道绿线控制,对侵占河道绿线的要利用“三改一拆”有利时机积极予以推进,加强对沿海防护林带建设和南部山区植被保护,做好封山育林工作。科学布局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加快老城区和农村公厕改造进度,管理和维护好农村粪尿处理设施,确保设施有效运作。推进清洁空气行动,扎实开展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汽车尾气、餐饮业油烟等污染治理,加强对工业废气排放的监管和执法,依法查处垃圾乱焚烧行为,制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三、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生态市建设工作水平。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生态办和水治办牵头、协调和督促作用,理顺各级各部门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镇(街道)对生态市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协调,落实一把手亲自抓、综合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完善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环境污染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定期通报和评比制度。加大对生态市建设的资金投入,倡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生态文明建设,督促和支持企业加快治污设备的更新改造。逐步增加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居民的生态补偿额度,加大对镇、村环境整治、公厕改造和运行保洁等补助。加强环保管理和执法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片区式管理模式,配足配强环保执法管理人员;整合执法力量,强化部门联动,探索建立公安参与环保执法管理机制,推进环保执法制度化和常态化。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意见后,于2014年4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604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