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3年慈溪市财政决算、社会保障基金(资金)收支情况和2014年收支计划的审议意见
2014-09-08 阅读: 806

20146月9日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8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45月30,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余银国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3年慈溪市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3年慈溪市社会保障基金(资金)收支情况和2014年收支计划的报告》,听取了市审计局局长俞金华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3年慈溪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财政决算报告及社会保障基金(资金)收支管理工作报告符合实际,本次“同级审”工作认真细致,报告内容明确,重点突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可行。同时指出,当前财税及社保基金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后续财源增长乏力,财政收支矛盾更趋突出;部分专项资金结转余额不断增加,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财政预算、决算管理力度不匀,决算工作亟待加强;社保基金收支管理和保值增值能力还需加强等。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并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重视财源建设,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全面把握税源变化趋势,加强分析和研判,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不懈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市建设,整合优化产业政策,加快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着力稳固基础财源,有效培育新财源。着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企业恶意逃废债行为,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严格依法征税,完善征管机制,强化税源管理,深化部门合作协作,努力推进“阳光治税”,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规范各类基金及非税收入征收政策,加大征收管理力度,增强对基金收入的预测分析,逐步将各类政府性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重视国有资本的经营与运作,充分挖掘国资创收潜力,多渠道增加政府可用财力。加强对镇级财政的指导与辅导,着力提高镇级政府的理财能力,确保镇级财政运行平稳。

  二、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预算决算管理。坚持民生优先,把握轻重缓急,合理确定公共财政支出范围,科学配置政府财力,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大力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新增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部门项目经费支出管理,加大对部门项目经费的清理整合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科学决策和绩效管理,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效防范资金风险。稳步推进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不断完善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预算编制,积极探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试编政府综合财政预算,努力增强政府财力的综合统筹能力。进一步健全财政决算制度,规范决算编制,细化决算报表数据,实现决算草案的内容、项目与预算的内容、项目有效对应,对决算中与预算对比有较大变动的项目,要加以分析说明。

  三、完善社保政策,全面提升社保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加快推进土地被征用人员养老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换工作。加大社保政策宣传辅导力度,做到社保知识宣传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依法参保意识,不断提高相关人员参保积极性,有效推进社保扩面工作。严格社保基金支付程序,提高内部控制能力,规范基金监督检查制度,加大对冒领社保待遇行为的防范和查处力度。充分发挥社保基金存量优势,深入做好基金保值增值研究,建立财政风险评估机制,对基金收入与支出增长幅度的配比开展定期风险评估。进一步完善市、镇(街道)的社会保障服务网络建设,加强法规政策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基层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四、发挥审计作用,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严肃查处财经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审计部门要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深化绩效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注重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审计和延伸审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加大审计结果执行力度和审计公开,发挥审计警示功能,进一步增强财经法纪观念,切实维护财经纪律和审计监督权威。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中发现的存在问题和违规行为,认真研究审计部门提出的审计意见,从体制和制度上查找原因,细化审计整改项目,研究探索建立防范长效机制,确保审计成果整改落实到位。有关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财经工委意见后,于2014年9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641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