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科技进步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4-11-10 阅读: 821

2014年811日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51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47月28,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建长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科技进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十二五”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科技进步法律法规,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进步。同时指出,当前我市在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律法规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科技创新整体合力不够、科技创新机制不够健全、科技创新人才依然缺乏等。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是加大科技进步法律法规和创新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加强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和科技法律培训力度,提高全民科教兴市意识;进一步强化创新政策措施的宣传,引导更多的企业和人才投身于科技创新,在全社会营造科教兴市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科技进步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力度。市政府要致力于创建创新型城市,完善落实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要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加计抵扣”、“税收减免”、“首台套采购”等优惠政策。三是加大市委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决定的贯彻力度。2013年7月,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决定》,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决定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加强整体指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将创新驱动战略贯穿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形成共同推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创新投入机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一是完善科技经费投入、使用、监管的体制机制。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使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更加公平。注重财政扶持资金的整合、统筹和优化配置,组织开展对财政资助科技计划项目的后评估工作,加强对科技经费投向的整合和监管,完善科技投入与产出评价机制,不断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二是扶持发展科技金融。要设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天使投资、信贷贴息、贷款担保和风险补偿。探索建立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信用担保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转化项目的融资担保力度,鼓励和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三是更好地发挥财政科技政策的引导作用。探索对科技项目由企业自主立项、先行投入、完成后按绩效给予奖励补助的机制,扩大科技政策的覆盖面。扶持政策更多地向有潜力的、创新型的企业和项目倾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招投标形式,依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实施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协作攻关。政府要加大对基础性、公益性、前沿性重大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平台建设的财政支持。四是完善科技管理服务统筹机制。加强科技部门与经信、发改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与联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优势和特长,提升完善科技部门牵头抓总、部门协同配合、各方集成联动的科技管理服务体制。

  三、健全创新体系,夯实高新技术产业基础。一是进一步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和企业需求,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建设,以资源集中、产业聚集为方向,加大对新兴产业集群区、农业科技园区、留创园等的扶持力度,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对接融合。推动建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组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协同创新。二是加快推进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抓好中科院两大平台建设,抓紧实施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科技孵化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资源的综合集成和开放共享水平。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技术中介服务组织,为产学研合作和企业间的技术合作提供技术成果交易、成果转化、科技评估等专业化服务。三是要着力完善创新保护机制。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大力调动企业与科技人员开发、转化知识产权特别是发明专利的积极性,支持企业申报专利、名牌名标和原产地标识,同时鼓励引进、购买先进技术与专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建立知识产权纠纷的仲裁、协调机制,注重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尝试在重点区域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四、完善人才政策,进一步集聚科技创新人才。一是加大对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要大力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建立以成果转化能力等为导向的评价制度,更好地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推动产学研深度结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和资本化。二是加强企业创新人才的培养。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雏鹰”、“瞪羚”、“头雁”三大计划,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引导企业建立人才内聚和迅速成长的机制,建立与员工技术职称、技术创新相挂钩的企业薪酬奖励制度,鼓励企业探索建立技术入股、股权激励、分红奖励等分配机制,加大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力度,激发企业员工的创新热情。进一步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力度,鼓励和支持校企通过基地共建联合培养一批技能型人才,为企业提供创新发展的实用新型人才。三是加快创新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完善创新创业激励政策,注重搭建人才学习交流、学术研讨、联谊互动平台,努力吸引和留住人才;注重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和扶持,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和政策环境。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意见后,于11月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576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