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5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5-09-23 阅读: 766

  (2015年86日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73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5年730日,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展改革局局长莫志梁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5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财政局局长余银国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5年上半年慈溪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型提升”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优势,提高治理新能力,增进群众新福祉,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改善社会民生事业,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同时指出,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许多矛盾和突出问题,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工业企业运行压力增大,财政收支平衡难度不断加大。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研究,规范秩序,积极营造经济发展优良环境。正确认识并高度关注新常态下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深化对慈溪市域经济的分析研究,着力加强与杭州湾新区的联系对接,努力实现市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全面落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进一步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透明的市场体系。坚持规划引领,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科学谋划今后五年我市发展方向。积极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社会信用意识,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中介机构管理,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二、抢抓机遇,提质增效,努力推动实体经济回升向好。深入研究“互联网+”经济模式,努力构建互联网和我市三次产业有机结合的平台,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传统产业换代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坚持工业立市战略不动摇,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各项举措,大力推进“四换三名”工程,努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持续推进工业强市建设,致力提升“慈溪制造”美誉度。发展壮大服务经济,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三年提振计划,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引进国内一线商业综合体,完善商务休闲娱乐环境,减少本地消费外流。促进出口稳固回升,进一步扶持和推动企业巩固出口市场、扩大出口规模、拓展服务贸易,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加大招商引智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有效投资比重,不断增强全市经济发展后劲。

  三、盘活存量,优化支出,全力做好财政收支平衡工作。深入研究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房地产市场变化对我市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影响,高度关注土地出让市场,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客观把握好全年收入盘子。稳妥推进“营改增”等各项税收改革工作,严格依法征税,强化税源精细化管理,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注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针对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应对年初安排的各类专项资金进行一次梳理分析,必要时作调整,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加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健全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及早谋划下一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科学合理安排好项目建设时序。厉行勤俭节约,严控新增支出,有效整合部分机构、职能和力量,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做好保重点、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继续加大对镇财政收支平衡的关注、指导,加大对街道、市属区财政收支的监督、管理,着力提高镇级政府理财能力,确保镇级财政平稳运行。

  四、立足民生,狠抓落实,推动社会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按照今年计划安排,稳步推进各项市政府惠民项目,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推进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健全就业帮扶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全民医疗保险政策体系,积极推行多元化养老服务,科学推进各类在建保障房进度。积极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确保慈溪中学迁建工程及早建成投用,扩大公办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完善交通网络,扎实推进胜陆公路(横河—陆埠段)前期工作,加快启动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继续深化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提升合用场所整治工作成果,扎实推进“平安慈溪”建设。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财经工委意见后,于2015年11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684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