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档案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6-05-25 阅读: 690

2016年418日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86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63月25日,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档案局局长叶建平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档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市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依法治档意识、档案工作基础、队伍整体素质、文化价值发掘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一要加大政府统筹力度。把档案工作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完善考核体系,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二要加大保障力度。根据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和实际财力,科学核定档案工作经费,适时研究档案寄存中心建设,切实解决档案涨库问题。引导、支持、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加快档案事业发展。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注重档案管理人员的任职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提高档案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与职业技术院校的合作,完善新形势下档案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健全考核激励机制,逐步改变我市档案工作队伍兼职过多、年轻干部调动频繁、年龄结构老化严重、文化结构参差不齐的现象。四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工作情况,增强全社会对档案工作重要性和档案资料宝贵性的认识,不断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二、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档案综合管理水平。一要加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力度。市档案局要加强经常性业务指导,统一档案材料的格式标准,增强各单位的实务操作能力,提升村、社区档案工作水平。加强档案行政执法管理,及时督促解决相关问题。二要丰富档案资源体系。进一步充实市档案馆馆藏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征集活动,将散存于民间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本地名人和地方特色档案等接收进馆。注重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工程等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加大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引导服务力度,提升婚姻、住房、社会保险等民生档案的接收比重。及时用文字、照片、录音、录像等多种形式,建立老话、老镇、老街、老校等“濒危文化”档案。三要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通过竞争招标、社会合作等方式,降低存量档案数字化成本。严格标准规范,大力推进新增档案资料电子化工作,保证电子文件收集齐全、整理有序、归档及时。不断完善数字档案馆建设,及早实现市数字档案馆的提质升档,确保市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数字档案室全覆盖。积极探索数字档案云存储方案,注重档案信息安全,防止档案信息丢失和外泄。

  三、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能力。一要强化档案服务功能。统筹安排档案服务、政府公开信息服务和其他公共服务,努力提供一站式服务。各档案馆(室)要依法做好档案查阅服务,改进查阅方式,简化利用手续,最大限度满足社会需求。二要积极主动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科学整合各种档案资源,及时整理鉴定涉及民生的各类档案、信息,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要不断创新档案服务形式。加强资源共享,依法公开各类档案,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档案利用体系。加快网络查档平台建设,继续深化“异地查档、跨馆出证”服务。

  四、挖掘档案价值,加快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一要丰富档案文化资源。建立著名人物、重大活动、发展成就档案等专题收集、定向报送机制,逐步建立起涵盖名人档案、名企名品档案、老字号档案、老照片档案、口述档案、名居(建筑)档案等系列化、多层次的档案文化资源库。二要编研开发档案文化作品。进一步发挥档案馆、档案学会、档案文化研究团体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各类档案文化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对档案信息的分析研究、综合加工,不断挖掘档案的文化价值。结合慈溪乡贤研究,做好对虞洽卿、吴锦堂等本地名人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努力形成富有慈溪本地特色的档案文化成果。三要开展档案文化公益活动。坚持公益性质,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文化社会公益活动,切实使档案文化更好地贴近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意见后,于2016年7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747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