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6-07-21 阅读: 739

201663日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89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6523,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文广局局长虞卡娜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文化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产业发展核心要素不足、政府组织保障尚需强化等。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政策保障,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动力。一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制定新一轮的慈溪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全市文化产业的统一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机制,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二是构建完备的政策体系。制订完善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政策,注重配套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高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重视对广大民众直接受益的文化产业门类的政策支持。建立科学的全市文化产业统计平台,改进统计方法,分析掌握文化产业各门类的发展状况与规律特征,动态监测文化产业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三是培育文化市场体系。通过制定相关政策,举办文化创意集市、创业项目推介会等展示交流活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文化产业供需双方信息互联互通。大力发展文化市场中介机构,积极开展文化产业信息咨询服务。积极保护企业文化产权,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保证机制,形成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二、加大要素供给,提高文化产业服务能力。一是创新融资方式。制定金融对接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建立政府对银行中小企业信贷的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构建文化产权抵押融资、影视项目融资等文化产业投融资模式;支持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产权交易机构及中介机构组建投融资服务联盟,为文化产业提供投融资服务。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二是完善人才政策。单独制定相应的评级机制和引进政策,将杭州、上海等地的产业人才资源以咨询、兼职、短期工作、人才租赁等方式,转化为我市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周边城市专业院校、教育培训机构和龙头企业的合作,培养专业的文化产业人才。三是培育消费市场。深挖本地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加快培育高层次的文体休闲、演艺娱乐、艺术培训等市场,积极发展现代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刺激文化消费能力的增长。

  三、引导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产业总体水平。一是加强与制造业融合。依托我市制造业基地的优势,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品牌设计等创意和设计产业,推动文化制造与创意设计的融合,提高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二是加强与文体休闲旅游业融合。以南部山区、沿海海涂、古镇古村、滑翔伞和自行车运动基地等为基础,深度挖掘开发我市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演艺、体验旅游、运动休闲、乡村旅游等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化旅游项目,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三是加强与演艺娱乐业融合。加快慈溪大剧院、科博中心等公共文体娱乐场馆建设布展进度,引进有一定基础的演艺娱乐中介公司,开发演艺娱乐产品,逐步提升本土原创和运营能力,建立完善城乡互补、健康有序、层次多样的文化演艺娱乐产品供给体系。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意见后,于20169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592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