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7-12-09 阅读: 905

(2017年10月13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7年10月11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武忠所作的《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公安局以贯彻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手段之一,执法效果持续增强、执法质量持续提升、执法难点持续破解、执法监督持续加强,着力解决社会关切的治安问题,维护了社会的正常秩序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指出,当前我市在贯彻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执法理念有待进一步改进、执法工作面临不少难题、法制宣传还不够广泛深入、要素保障工作还不够全面到位等执法层面问题,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在条文设置、内容规定等立法层面影响执法工作的问题等。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市公安局及其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即增强证据意识,防止取证不及时而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增强期限意识,杜绝超时办案;增强程序意识,做到实体、程序并重;增强人权意识,切实尊重和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探索、规范确定“情节严重”“情节轻微”“赌资较大”等具体标准,努力减少执法的个体差异性,避免执法的随意性,保证执法的均衡性。

  (二)强化治安管理职能,加强社会防控体系建设。要加强娱乐服务场所管理,加强例行检查、抽查力度,避免运动式执法,保持对卖淫嫖娼、赌博、吸贩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加强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民间易爆物品管理,全面清除治安安全隐患。加强对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口的管理,重点打击盗窃、销赃等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理维稳与信访之间关系,严厉查处打击非访行为。加大对妨害执行公务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一线干警的人身安全。加大技防投入,完善警民联防制度和义务治安防范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加大研究应对力度,破解各类执法难题。要建立健全异地用警机制、快速联动机制、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取证、传唤、拘留等工作的时效性。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地区、重点时间节点的警力保障工作,在突发型、涉众型、敏感型案件中杜绝单警执法等执法不规范情形出现。加大“两法”衔接力度,完善警调对接机制。积极探索破解拘留、罚款等处罚措施执行难的方法和路径,以及防止治安案件转为信访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具体办法,降低行政执法成本、维护执法的严肃性。

  (四)加强执法质量建设,做好执法工作的要素保障。要深入开展执法质量考评,不断完善相关程序规定和执法监督机制,从根本上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执法队伍法律素质。坚持执法为民宗旨,恪守职业道德,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办案程序,既要防止怕违规不作为,又要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努力提高公安干警应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处置混乱局面的控制驾驭能力,调处复杂纠纷的判断决断能力。要进一步重视、研究解决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经费紧张、装备更新以及加强村镇一级“天网”工程建设等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公安机关的配合,支持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同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市公安局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普法责任、增强宣传实效。通过普法宣传,力求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公安局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法制内司工委意见后,于2017年12月31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206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