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8-07-16 阅读: 873

2018年65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85月28,慈溪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志梁所作的《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固废污染防治工作,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体原则,积极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运处理,加大固废污染防治监管力度,加强固废处置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固废污染防治整体工作水平。同时指出,当前我市固废污染防治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固废污染防治综合体系亟需建立和完善;法规制度相对滞后,责任落实不够明晰;固废前端分类不清,后端处置能力不足;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固废综合利用水平较低。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市级统筹,理顺工作机制。加快成立全市固废管理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镇(街道)和市级部门的工作职责,理顺纵向和横向行政管理体制。统筹好各地和各部门资源,平衡资源调配中的成本和收益,扭转以区域利益和部门利益为主的行为动机。研究制定适合特定固废管理的体制层次,依照资源化利用优先、无害化处置兜底的原则,做好不同类型固废管理的权责划分。

  二、强化源头管控,严控固废产生。一是源头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开展工业固废产生“门户”管理,对因历史原因形成的低端产业,要创新治理方式,优化引导模式,制定科学合理的淘汰方案;以减少区域固废产量总量为目标,建立健全镇(街道)固废逐年减量工作考核机制,切实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二是源头减量,提高产生责任。在生产端,通过培训增强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固废产生者承担处置责任的意识。研究建立处置量收费标准体系,通过经济手段调节固废产生者改进生产流程,提高良品率,倡导绿色工艺,加强生产过程中的回收利用,降低固废产生量。在消费端,积极倡导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低品质物品,鼓励二手市场和共享经济发展,畅通可利用物品再利用渠道。在流通环节,降低过度包装,提高可降解材料的使用。三是源头分类,建立基本分流。进一步研究居民可接受、易操作的分类操作模式,并与分类收运全程对接。将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向镇建成区延伸,并逐步扩展至全市范围;一般工业固废、建筑废弃物、农业废弃物等也应当根据废弃物属性建立基本分类收运和处置渠道。

  三、坚持多管齐下,提高治理实效。一是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要探索经济杠杆调节,加快完善污染者付费机制和税收制度,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走出一条政府政策扶持、污染产生者付费、专门机构治理的固废污染治理新路子。积极培育第三方治理主体,并建立健全第三方治理主体监督抽查机制,切实加强监管力度,确保运营规范有序。二是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结合我市产业实际,着手制定固废产业综合利用专项规划,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和产业链,着力提高大宗工业固废循环利用水平;强化信息对接,完善建筑废弃物收运体系,积极推进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运营。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在城区稳步推行装配式建筑和新建住宅全装修。三是加强后端处置设施建设。把握时间节点,按时完成中科众茂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炉排炉改造,在确保排放安全达标的基础上,建议最大限度将一般工业固废导入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要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和秸秆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减少农业废弃物总量。制定时间表,加快垃圾填埋场选址落地,为部分目前无法焚烧的一般工业固废和建筑废弃物寻找新的处置途径,以空间换时间,为最终实现固废无害化处置提供保障。

  四、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市政府要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加大对“一法一条例”的宣传,特别是要结合好当前正在全社会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舍得经费投入,确保每位市民都有分类的意识和能力,为下步固废综合利用打好基础。要加大政策扶持和业务指导,支持发展固废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引导和推进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在扶持好现有固废综合利用企业的基础上,吸收和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污染治理达标、有一定规模的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提高我市固废综合利用整体水平。要加大对固废处置设施特别是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城镇垃圾收运、中转、处置等设施建设,确保固废应收尽收,应消尽消。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意见后,于2018年9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243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