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8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8-09-26 阅读: 889

20188月3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87月30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展改革局局长余银国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财政局局长周国爱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年上半年慈溪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振兴实体经济为主战略,积极开展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专项工作,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指出,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许多矛盾和突出问题,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较大挑战,工业企业增效依然比较困难,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大。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关注和正确认识在新的机遇期下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要着重分析研究中美贸易摩擦和汇率变动对我市经济的影响,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智慧物流、现代金融等新兴服务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继续推进金融生态改善,努力化解企业“两链”风险,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全面落实人才新政,多渠道、多举措、下大力气引进与我市产业相关的各类各层次人才。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整合信息系统,破解信息孤岛,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

  二、认真研究、盘活存量,做好财政收支平衡工作。主动分析研究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国家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等对我市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影响,准确把握好全年收入盘子。切实注重财源的引进和培育,全力支持优质重大项目的引进和慈商回归,夯实收入增长基础。深化征管措施,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财政与税务、社会保障、司法等部门的联动,切实增强综合征收能力。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和管控,提高收入执行的预见性、均衡性和稳定性。根据我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土地出让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出让计划。充分利用政府资产特定问题调查的成果,加大对政府闲置资产的处置力度,深入推进国企管理改革,提升国有资产经营绩效,有效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坚守公共财政支出“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的三保底线,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继续降低行政成本。

  三、立足民生、狠抓落实,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强责任落实,克服不利因素,按时保质完成年初人代会票决通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着力破解学前教育服务问题,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发展养老事业和产业,推动社会化养老。大力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完善“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积极引进高水平医疗机构。加快改善交通体系,密切关注沪嘉甬铁路和杭甬高速复线项目情况,发展智慧交通,优化公交线路,积极稳妥推进停车收费政策,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巩固治水剿劣成果,深化“河长制”,强化污水源头治理,严格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研究完善工业垃圾处置办法。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严厉打击倒卖个人信息等违法行为。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财经工委意见后,于2018年11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789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