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任会议 > 会议纪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主任会议纪要
2007-07-03 阅读: 705
6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钧主持,副主任王志成、龚建长、叶黎明、陈国权、孙根德、黄柏寿出席会议,常务副市长李兴达,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卫生局、市重污染行业整治办公室负责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列席了会议。现将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2006年政府性债务情况及2007年政府性债务计划的汇报。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从机构建设、计划调度、运作监管、制度建设等入手,在加强债务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综合调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会议指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还存在着负债计划刚性不强、财政性负债与经营性负债的划分存在随意性、资金效率不高、近期偿债压力加大、债务风险显现等情况,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明确目标,采取措施,控制负债规模。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确定调控目标,严格控制新举债务,逐步压缩政府性债务规模,做到有保有压,量力而行。要围绕决策、执行、使用、归还等环节,建立一整套责、权、利相统一的政府负债管理制度。一是完善政府负债决策机制,加强对政府新债务的统筹管理。科学决策我市每年的负债额度、资金投向重点及融资资金的偿还平衡等。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政府性债务考核办法,对政府性债务的使用主体实施有效监管。二是建立政府债务项目预算及政府债务的预警机制。摸清政府性债务底数,逐一分析债务项目,客观划分项目负债类型。在年度预算中,根据合同或协议安排好财政性负债偿债资金;探索建立政府债务项目预算,科学评估已开工的经营性负债项目,并根据项目实际进展和经营状况,动态评估预期偿债计划的实际执行;进一步充实偿债准备金,化解经营性负债的偿债风险。三是建立项目偿债责任制,明确责任追究制度。把债务管理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指标,将债务的借、用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签订项目的债务使用、偿还责任状。
  (二)优化结构,盘活存量,提高资金效率。在控制政府债务总量的基础上,积极引入期限长、利率低的长期借款,压缩短期借款,优化债务结构。加强对政府投资性公司的管理,降低融资成本,压缩机构运行费用。督促有关债务主体盘活沉淀的建设资金及资产。加大资金调度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建设领域国库集中支付。
  (三)摸清底细,明确责任,分类化解镇级债务。一是明确纪律,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发生新的乡村债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八不得”规定,坚决控制无财力保障的基本建设项目,制止新的负债。二是组织力量摸清镇级各类债务底数,如实界定财政性债务和经营性债务。三是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机制及措施办法,确立还债就是政绩的观念,并要求各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化解债务的目标和措施。市级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管。
  (四)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开发区建设有序推进。要合理举债,量力而行,做到新区的债务规模控制与新区经济发展和可支配财力相适应,加快实现自求平衡。开发区要对35平方公里内投资额的回报期进行科学测算,并在积极拓展融资空间,扩大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综合评估并适当调整完善现行规划、土地管理、财政等政策,合理确定建设时序,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内部造血功能。开发区财政部分要强化对各类债务的统筹管理和集中调度,加强对资金使用的事前审核、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估,保证资金的周转和工程建设所需资金。
  二、会议听取了市重污染行业整治办公室关于漂印染行业专项整治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重治办的积极努力下,漂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了工程建设和企业陆续搬迁阶段,但由于市域北部污水厂招标等需要经过世行审查、海洋功能区区域调整问题存在争议、中标单位违约拒签合同和杭州湾新区水、电等要素制约突出等原因,市域北部污水厂和北部排海口建设已相对滞后,近期企业生产用水用电也很难保证,这样影响了原定漂印染企业的如期搬迁。
  鉴于当前整治工作的实际情况,会议在听取和讨论了市重治办提出的“软着落”搬迁方案后指出,市政府应采取合法、合情、合理的工作措施,督促漂印染企业从6月开始逐步停止原址生产,至2007年底前全部搬迁至杭州湾新区漂印染基地,并一律停止原址生产,确保在年底前完成漂印染企业搬迁任务。
  会议强调,市政府应加紧做好治污设施和水、电、路等配套工程建设,为企业加快搬迁提供基础性条件。要严把企业入园标准关,实现产业集聚,杜绝污染转移和集中污染。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强对搬迁企业过渡时期的监管。 同时,应尽快向代表和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代表和群众的理解。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进一步督促市政府加快工作进度,并配合市政府做好对代表和群众的解释工作。
  三、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汇报。会议认为,市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等部门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要求,在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政策措施、建立服务网络、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还存在着运行机制与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发挥不相适应、基层卫生人员综合素质与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的需求不相适应、经费投入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实际需要不相适应、人民群众的保健意识和参与意识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领导。要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认真研究解决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的体制、机制等问题,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在巩固完善提高现有村级卫生服务站的基础上,合理调整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布局,积极倡导镇(街道)卫生院设立社区卫生站,延伸服务网络;要积极引导市级医疗预防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立稳定的业务合作管理,认真落实“双向转诊制度”。规划、财政、建设、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扎实做好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相关工作。要明确并落实村(居)委会在村(居)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开展中的责任主体地位。
  (二)加大投入,建立稳定的社区卫生投入机制。一是进一步落实公共卫生预防保健人员的人头经费、经常性人员培训经费、健康宣传教育经费、农民健康体检及健康档案的建档经费和突发重大传染疾病防治的专项经费等。二是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的规范化建设,改善设施设备条件,明确服务方向和内容,把镇(街道)卫生院(中心)、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为 “六位一体”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三是加快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信息网络化建设,建立统一的农村社区卫生信息数据库和信息网络平台,形成覆盖全市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网络系统。
  (三)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整体素质,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逐步配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的各类卫生技术人才和公共卫生人员,积极鼓励和支持社区医生参加学历教育和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组织市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的医技人员定时定点下社区开展医疗服务和业务指导。完善任职资格和聘用制度,研究解决农村卫生服务站人员的养老、医疗等保障问题。深化农村卫生人员的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引进各类公共卫生技术专业人才,加快社区全科医生和护士的培养。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全民的健康意识和参与意识。各级各部门、新闻媒体及群众团体要根据各自职责,广泛参与,大力宣传社区卫生服务知识,积极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认知度,促进全社会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支持,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参与意识。
  会议还研究了近期代表约见活动议题和慈溪市志人大编有关事项。

主送:市人民政府
抄送:市委办、市政协办、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市财政局、
   市审计局、市环保局、市卫生局、市建设局、市规划局、
   市劳动保障局、市重污染行业整治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
   各街道办事处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913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