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任会议 > 会议纪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主任会议纪要
2007-12-13 阅读: 618
  12月1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2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农办主任施永新关于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钧主持,副主任王志成、叶黎明、陈国权、孙根德、黄柏寿出席会议,常务副市长李兴达、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列席了会议。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慈党〔2007〕1号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体系,突出工作重点,加大保障力度,做了大量工作,我市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会议指出,新农村建设中还存在宣传教育缺乏有效形式,支持力度尚需加大,部分政策和规划有待落实,农村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等问题。现将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一、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参与新农村规划和项目的实施。运用扶持、教育、考核等有效手段,进一步提高各地各部门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视程度。
  二、加大扶持力度,发展村级经济。坚持开发经营项目培植财源、利用资源优势拓展财源、发挥区位优势挖掘财源、工业反哺农业扩充财源、财政转移支付补充财源相结合,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位置。当前,要着力抓好留用地政策等相关政策的落实,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入股租赁办法,完善村企结对活动长效机制。市级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服务延伸到农村、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简化村级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在人力、财力、物力和智力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帮助。认真研究基层村级组织反映的招投标建设成本高的问题,努力使村级建设项目技术性要求与村级实际经济承受能力相匹配,以达到方便办事,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三、坚持因地制宜,强化规划引导。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科学制定规划,强化规划引导作用。一是按照“一中心四片区”的市域总体规划要求,整合现有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要素资源,科学制定片区规划,做到合理布局、适度超前,实现农村发展与城镇布局对接,与园区布局协调,与产业布局配套。二是适时调整完善镇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保障新农村建设用地。三是根据全市各地实际情况,以方便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为前提,科学制定农民集中居住区布点规划,合理确定农民集中居住区总体布局、建设规模和建设时序;坚持“以点带面、逐步深入、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条件成熟的镇村率先实施效益型农民居住区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政策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执行力,促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与农民住房方式转变相结合,与农村劳动力转移相结合,与建造村级标准厂房、解决小工业出路问题相结合,与村庄整理、耕地占补平衡相结合。
  四、加强社会保障,改善农村环境。加强职业技能就业培训,努力培育“四有”农民,提高农民综合素质。重点要加强对失地农民和农村富裕劳动力的转岗就业培训。大力发展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弱势群体帮扶和专项救助,完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制度。整合公共救助资源,建立合理、规范、透明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避免重复享受、多头享受。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坚持标本兼治,深化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和庭院整治活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管网铺设等项目建设。发挥村级治保调解、暂住人口管理、专职夜巡、安全生产等工作队伍作用,加强对田间等治安管理薄弱环节的巡查,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制村建设,加强对村民的法制教育,提高村民法律意识。以村级和谐促进会为平台,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会议还研究了评选代表优秀建议和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等事项。

主送:市人民政府。
抄送:市委办、市政协办,市农办,各镇人民政府、
   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717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