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任会议 > 会议纪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纪要
2008-08-29 阅读: 735
  8月22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0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钧主持,副主任王志成、龚建长、叶黎明、陈国权、孙根德、黄柏寿出席会议,副市长戴南璋、戚兴初,市卫生局、建设局主要负责人,浒山街道、白沙路街道、古塘街道、宗汉街道、坎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列席了会议。现将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镇、街道(中心)卫生院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宁波市有关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精神,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提升卫生院整体服务功能,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推进了基层卫生院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会议指出,基层卫生院的建设发展还存在着管理体制不顺、资金压力较大、队伍较为薄弱等困难和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尽快理顺卫生院的管理体制和投入机制。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卫生工作的领导,对基层卫生院的建设发展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明确卫生院的机构性质、管理体制、投入机制和服务功能。建议卫生院资产划归所在镇(街道),明确市镇两级财政责任,加强工作考核,落实镇(街道)对辖区卫生事业发展的责任。拓宽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加快卫生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转型,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一体化进程。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卫生院规划和业务指导,强化行业监管,整合医技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质卫生资源共享。
  (二)不断增加对卫生院建设发展的资金投入。加大市镇两级财政对卫生院建设和公共卫生经费的投入力度,研究应对同城同药同价政策的相关政策性补偿机制,推进卫生院的良性发展。根据省、宁波市规定的标准和我市实际,建议按户籍人口和外来常住人口总数的万分之三安排卫生院防保经费。
  (三)进一步加强卫生院医技队伍建设。继续完善农村基层卫生队伍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基层医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强化全员业务培训和准入培训,尤其要加强对业务骨干和全科医生的培训。制定实施引进农村实用型医技人才的优惠政策,建立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到卫生院工作。实施卫生院医技人员技术职称评聘倾斜政策,适当提高卫生院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比例。继续加大市级医院对口帮扶力度,严格执行公立医院晋升中高级职称的医技人员到卫生院工作的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研究解决同类卫生院不同性质医技人员在系统内流动的问题,打破身份限制,促进专业人员在我市各医疗单位间的合理流动,实现人力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适当增加卫生院人员编制,积极探索人员退出机制,优化卫生院人员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二、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中心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治理范围、工作内容及工作职责,按照年度计划积极开展引水环通、城区河道疏浚、城区污水管网铺设、污染源整治、河道两岸违章整治等五大工程,推进了我市的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城河治理工作还存在着污染源整治工作难度大、部分工程项目进展缓慢等困难和问题,使全年总体工作相对滞后,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协调,落实责任,加快工程进度。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和任务分解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项目的建设和推进。要赋予市城河办综合协调职权,切实发挥其综合协调作用。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有关镇(街道)要加强联系协作,整合力量,形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互动关系,共同推进城河治理工作。要科学确定项目盘子和建设时序,把污染源整治工作作为城河治理的重中之重,重点抓好横河镇相士地村区块轴承油污染治理、漾山路江污染综合整治、小印花行业整治、城区“五个”行业(餐饮、宾馆、浴场、足浴店、洗车场)排污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源排放口整治及截污纳管等工作。要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抢抓工程进度,加快污水管网铺设、河道疏浚等项目的开工建设。
  (二)建管并重,强化考核,确保工程质量。进一步加强工程后续管理和联动执法工作,巩固已整治项目成果,严厉打击向城河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做好虞波江——六灶江、华佗殿江——三灶江两岸拆违扫尾工作,及时开展两岸绿化补种,巩固拆违成果。加强城区河道保洁管理和河道生态绿化的日常维护,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市级有关部门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促进城区二、三产企业依法截污纳管,遏制城区小餐饮行业的无序发展,制止随意侵占河道行为,扎实推进城区河道污染源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绩效评估和考核督促机制,经常性开展工作目标和实际进度的对照检查,切实抓好项目的推进和落实。
  (三)提前谋划,通盘考虑,做实明年方案。市城河办和相关职能单位要提前开展明年城河治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尽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以便年初就可以实质性启动整治工作。要综合考虑工作难度、资金安排、工作力量等因素,科学安排年度计划,扎实推进城河治理关键性项目。要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排涝、景观等功能需求,有机结合河网结构优化与城河治理工作,把城河治理工作作为优化河网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增强工作信心。要发挥好各种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宣传城河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效果,增强市民对城河治理工作的信心。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向社会公布城河治理工作计划,引导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和自觉参与城河治理工作,营造“‘城河治理,人人有责’,通过3—5年努力,城河面貌一定会有明显改观”的强大舆论氛围,为城河治理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会议听取了浒山街道、白沙路街道、古塘街道、宗汉街道、坎墩街道关于街道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各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开展代表活动,工作重点突出,安排得当,各项工作开展有序。
  会议要求,下阶段各街道人大工委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探索创新,务求实效,切实开展好街道人大工作,努力取得新的成效。


主送:市政府,各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
抄送:市委办、市政协办,市卫生局、建设局、财政局、环保局、
   水利局、城管办,各街道办事处,横河镇政府。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03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