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任会议 > 会议纪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主任会议纪要
2009-04-24 阅读: 678

     

  4月14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8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钧主持,副主任王志成、龚建长、叶黎明、陈国权、孙根德、黄柏寿出席会议,副市长戚兴初,市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办公室负责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列席了会议。现将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办公室关于2009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年度计划的汇报。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决议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市政府贯彻落实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决议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精神,制定的2009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年度计划,任务明确,保障有力。同时,会议对2009年的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理念。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的影响,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更加注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成效,同时,也应抓住生态环境保护不放松,从规划布局、项目审批、政策制订等方面更加注重整个区域的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原则和理念,强化生态环境容量与承载力研究,统筹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真正体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统一”。如对饮用水源地附近的开发项目,更应严格把关,依法制止影响饮用水源水质的开发建设项目,严厉打击并依法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无证无照“农家乐”等项目。
  二、整体推进城河治理。继续把城河治理工作作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区污染源整治工作,重点抓好上游横河镇相士地区块轴承油污染治理、小印花行业整治、中心城区“五个”行业(餐饮、宾馆、浴场、足浴店、洗车场)排污整治等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对大量小规模污染源的整治打击力度。加快老小区改造步伐,推进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配套集污管网工程,努力减少生活废水对城河的污染。针对目前姚江引水工程已经开通和曹娥江引水工程计划于2010年年底开通的实际情况,综合科学论证“引水入城”对改善中心城区水环境的效益,加紧研究和尽早出台城河环通运行总体方案,制定时间表和工作流程,逐步实现“断头河”的整体环通,明确日常管理和运行机制,从“治本”和“治标”两方面入手,切实改变城河面貌。
  三、尽早发挥市域污水治理一期工程效益。要切实采取有效举措加快市域污水治理一期工程建设,组织力量对目前已经建成的项目进行预评估,掌握工程建设情况及建成运行后的预期效益。一是要掌握市域污水主管网及各镇、街道支管网铺设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评估。二是针对当前财政实际情况,引导各镇、街道加快建成区和工业集中区块污水管网建设。市主管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细化各地纳管方案。三是组织力量制订污水管网接管配套政策,明确各地生活污水接管及企业废水接管政策,建立健全全市排水管理体系。四是及早谋划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管理机制,明确污水接纳和设施监管的主管部门,建立地下管网的监测监控系统,制定应急处理方案,确保市域污水治理一期工程正常运行,尽早发挥效益。
  四、解决几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要完善中心城区内公厕等环卫设施的布局,加快中心城区建筑垃圾中转站选址和建设。二是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乱采滥挖盗取矿产资源行为,有序推进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建议由市政府牵头,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法院等单位,就乱采滥挖盗取矿产资源法律责任追究问题进行研究,加大打击和处罚力度。
会议还学习了《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的工作方案。

主送:市人民政府。
抄送:市委办、市政协办,市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办公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607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