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任会议 > 会议纪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主任会议纪要
2009-07-01 阅读: 695
 
     
  6月1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0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钧主持,副主任王志成、龚建长、叶黎明、陈国权、孙根德、黄柏寿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施大年,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列席了会议。现将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慈溪市2008年政府性债务情况及2009年政府性债务计划安排的汇报。会议认为,2008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从制度建设、计划控制、举借审批、运作监管等方面入手,在加强债务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会议指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融资成本过高,财政性负债与经营性负债的界定不够合理,近期偿债压力及债务风险较大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政府负债决策、管理机制研究,努力控制负债规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今后几年我市经济、财政和建设发展趋势的研究,按照控制规模、降低风险的要求,研究制定今后几年全市政府性债务中长期规划。提高年度负债计划的科学性,在我市财力可承受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建设规模、时序及偿还等因素制定下一年度的负债计划。探索建立经营性负债项目资金平衡预算,对项目的举债规模、功能、投入成本、预期收入、偿债渠道等进行认真的评审和论证。拟订更具操作性的政府性债务考核办法,对每个项目的债务使用、偿还要签订责任状,明确权利、义务、责任,债务的借、用应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并作为评价、考核、任用干部的一项指标。
  (二)根据谨慎、稳健的原则,客观界定我市实际的财政性负债和经营性负债。市政府要加强协调和管理,对债务项目进行逐一分析,每年对已开工的经营性项目的预期收益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和经营状况,动态评估预期偿债计划的可行性,根据评估情况界定项目负债资金的性质。此外,要根据借款合同或协议的规定在年度预算中安排好财政性负债的偿债资金。
  (三)加强债务的日常管理和统筹,盘活存量,提高债务资金的使用效益。完整地统计归集债务资金,对一些公益性行业发生的债务该纳入管理的要纳入。债务资金的安排、使用要纳入综合预算的框架,加强计划执行的刚性,注重债务借、还与建设时序的衔接。强化项目核算,按期分摊财务费用。充分利用当前银根相对宽松的有利条件,积极争取期限长、利率低的长期借款和银行授信,压缩短期借款,优化债务结构,尽可能做到均衡偿债,降低融资成本。盘活存量资产,发挥资产效益,对一些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部分资产闲置现象,市政府要督促有关债务主体制订积极有效的措施,盘活沉淀资产。继续做好财政资金的综合调度,减少资金沉淀。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开发区及镇级债务资金的计划控制、资金调度和日常监管,确保开发区及镇级财政的稳健运行。
  二、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汇报。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通过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和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有了新提升。
  会议指出,在大桥通车、车辆剧增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十分严峻,交通安全管理的能力尚需加强,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有待理顺。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不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一要加强规划引导。在“十二五”综合交通规划修编过程中,应立足我市长远发展,紧紧围绕市域总体规划、余慈统筹和新农村建设等各项规划,综合公路、铁路、水路、停车场等多种交通要素来加以统筹谋划,并加强与上级道路交通规划的对接,努力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构建符合慈溪实际、立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二要加强宣传教育。认真执行“五五普法”总体规划,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力度,努力增强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驾驶培训学校的资格管理,督促其依法对学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驾驶技能的培训,确保培训质量。充分利用“一报两台”等新闻媒体,有效发挥镇级交管站贴近基层和群众的优势,不断丰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形式和手段,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加强专项治理。抓紧对尚未治理完毕的事故多发点(段)和临水临崖危险路段作一次梳理分析,进一步明确治理期限、落实责任,加强跟踪监督,及早消除安全隐患。四要高度重视学生接送车管理和“五小”车辆整治。市政府要专题进行研究,并借鉴鄞州、上虞等地的成功经验,出台学生接送车管理办法,明确“五小”车辆的整治目标和任务。
  (二)着力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一要合理增加财政投入,完善全市主要道路的监控、信号控制、交通诱导和智能卡口等系统,加快智能化交通管理设施建设,提高道路交通管理的科技含量,缓解交通警力不足矛盾。二要积极整合“数字城管”和“天网工程”两个监控网络资源,并在中心城区道路设置高空摄像系统,提高对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的管控能力,及时引导车辆分流通行。三要优化交通组织,通过科学组织单向交通、实施公交优先、优化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完善城市道路临时停车管理等措施,充分挖掘现有道路资源的潜力,缓解城区道路交通压力。
  (三)依法理顺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建议借这次成立城市综合执法局之机,将城区所有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职责重新划归公安交警部门,形成统一协调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效率。
  三、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我市少数民族脱贫项目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自2002年我市少数民族脱贫项目启动以来,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树立勤劳致富思想,通过项目带动不断增加少数民族群众收入,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使不少少数民族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会议指出,由于在政府层面、少数民族自身及外部客观条件上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制约了项目的开展和少数民族脱贫。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做好少数民族脱贫工作摆上政府的议事日程,制订少数民族脱贫工作计划,确定年度主要工作目标和帮扶指标,并建立少数民族脱贫工作目标责任制。逐步完善少数民族联系和管理网络,增强基层民族工作力量,镇、村两级应根据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情况建立相应的管理组织,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经费。
  (二)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市政府要尽快制订出台扶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市财政每年适当增加补助经费。坚持实施少数民族脱贫项目并加大扶持力度,逐步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市民族宗教局等部门要动员组织社会力量,通过爱心帮扶、慈善捐助等平台筹集少数民族帮扶资金,加大帮扶力度。继续帮助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就业,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民族群众贫困问题。金融机构可考虑在农户小额贷款上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对少数民族群众从事种植、养殖业缺少启动资金的,在办理信贷手续时,给予一定的利息减免。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少数民族群众自身素质。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的特点和现状,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加文化技术培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文化和技能水平。市级有关部门和镇、街道应成立专家技术帮扶小组,开展送信息、送项目、送技术活动,到生产第一线直接帮助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解决生产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加大对脱贫致富典型的宣传,激发少数民族家庭的创业激情,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四、会议通过了《关于慈溪市2008年财政决算及预算外资金、社会保障基(资)金收支管理工作情况和2009年收支计划的审议意见》、《关于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审议意见》、《关于政府服务企业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关于水污染防治法及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审议意见》。还通过了《关于建立慈溪市人大财经工作咨询组的方案》。

主送:市政府。
抄送:市委办、市政协办,市财政局、公安局、
   交通局、民族宗教局、城管办,各镇人民
   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134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