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任会议 > 会议纪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主任会议纪要
2009-11-09 阅读: 696
  10月2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8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钧主持,副主任王志成、龚建长、叶黎明、孙根德出席会议,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列席了会议。现将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社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按照“一手抓城市深化、一手抓农村延伸”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社区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设施投入得到有效保障,居民自治和社区服务有所创新,社工队伍素质得到提升,社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会议指出,当前社区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抓社区建设的合力还未真正形成,部分小区基础设施和社区用房建设相对滞后,社区服务和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等。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深化认识,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工作。社区工作是城市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相关街道和镇要加强领导,积极支持、指导社区开展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市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分析研究社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和解决社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检查相关部门履行社区管理职责情况。社区共建单位要大力支持社区居委工作,鼓励和引导本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促进资源共享。
  二、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加强社区用房建设。严格执行城市建设中相关社区用房配置的规定,加快配齐“三室三站两中心一校一场所”,对现有社区用房不足的,在三年内分期分批予以补足。加快推进老住宅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改善小区环境和设施条件。市级有关部门要对市政设施缺损、小区违章搭建等及时进行维护和制止。继续加大对小区物业管理的补助力度,建议把拆迁安置区列入补助范围。
  三、推进自治,着力提高社区管理水平。要认真抓好居民自治制度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不断完善社区居务公开制度,有关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公共资源分配、公共事务管理等问题,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保障居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从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入手,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广“围合式”管理、“邻居节”等活动载体,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现代化和谐社区创建。
  四、明确任务,进一步深化社区服务。要继续抓好市81890服务分中心建设,完善社区服务信息平台,从更高层次上推进社区服务。进一步重视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当前,重点是要做好便民利民服务,特别要重视做好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的服务。积极采取上门服务、热线服务等多种形式,把社区服务延伸到各个小区,扩大社区服务的受益面。
  五、强化措施,大力推进社工队伍建设。要适当提高社区干部工资待遇,逐步缩小与村干部之间的收入差距,同时要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关爱社区干部。加强对社区工作者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注重社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社区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切实为社区建设和城市管理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还讨论了市政府《关于我市2008年财政决算及预算外资金、社会保障基(资)金收支管理工作情况和2009年收支计划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主送:市政府。
抄送:市委办、市政协办,市民政局、建设局、城管执法
   局、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
   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074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