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任会议 > 会议纪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7次主任会议纪要
2010-05-04 阅读: 667
 
     
  4月1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7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钧主持,副主任龚建长、叶黎明、陈国权、黄柏寿出席会议,副市长严新章,市生态办主要负责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列席了会议。现将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生态办关于2010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年度工作安排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按照一次会议作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决议精神和《慈溪市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五年规划(2007-2011年)》要求,今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的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安排得当。会议指出,对照决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全面推进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的要求,在集污管网建设、污染源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机制完善和决议提出的硬性指标完成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着力提高对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的认识。一是进一步重视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强化年度绩效考核,提高生态建设考核比重并加强监督检查。二是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项目。在制订“十二五”规划时,要注重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正确定位慈溪今后工业发展方向。高标准严要求制定相关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加强执法工作。加大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监管,严格执行环保提前介入和“一票否决”制度。加强环境监察执法,增强执法能力,提高基层环保执法水平和力度。四是提高公众环保理念。多形式开展宣传,提高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大力提倡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加强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
  (二)着力保障工程发挥实际效用。一是推进市域污水治理一期工程的日常运作。抓紧明确企业接管政策和工程日常运作机制,建立一系列养护监管方案及应急预案。针对基层干部和人大代表反映的管网施工质量问题,建议在竣工验收时要重点把好关。拉开阶梯式水价档次,在群众能承受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同时加大对市排水公司的财政扶持和税收减免力度,满足市域污水治理一期工程的日常运作。二是保障横河轴承油污染治理工程的正常推进。着手制定下步企业废水收集和运行方案,明确资金来源及具体运作机制。三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加大支持力度,简化验收程序,确保补助资金及时到位。建议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作为新建房屋或住宅小区以及旧村改造的前置条件。四是抓紧研究出台生态补偿机制。形成生态补偿和群众相互监督的良好保护机制,以此来推动饮用水库上游餐饮、畜禽养殖等污染水源地行为的取缔工作,促进禁养区内的污染治理。
  (三)着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一是有序开展城河治理。实施城区集污管网检测评估、测绘、维修工程,完善城区集污管网布局。加快建设曹娥江引水进城大塘江入口整治工程,加大对河道污染源的监控和处置力度。二是扎实开展废塑料行业整治。加快推进桥头再生塑料产业基地建设,在对重点区域进行打击取缔的同时,要防止废塑料从业者向周边地区转移。三是加强山塘生态环境治理。要合理有序、因地制宜开展废弃山塘治理,重点治理有安全隐患和主要道路视野可及范围内的废弃山塘;统筹安排治理经费,适当减轻镇财政压力,提高基层治理废弃山塘的积极性;加强日常巡查,加大对乱采滥挖偷盗山塘资源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构成犯罪的依法予以打击。四是有序发展畜禽养殖业。坚持生态养殖和绿色种植相结合,解决搬迁和新建养殖场用地难问题,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基地的规划建设。
  (四)对相关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是杭州湾新区体制调整后,建议慈溪区域内的水利设施应该延续原先管理体制,实行一体化管理。二是城管体制调整后,大型机械清扫设备没有有效发挥作用,存在城区各自为政的局面。建议对清扫车、洒水车、高压清洗车等大型机械清扫设备仍由市环卫处统一调度,以发挥最大效用。三是尽早规划确定城区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场,并规范各镇堆放场所。四是我市正在开展小区内部垃圾分类试点,建议在老小区改造过程中,适当设置垃圾分类收集设施。
  二、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关于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审议意见(草案)》,研究了《关于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征集社情民意活动的工作方案》,听取了《慈溪市人大常委会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情况。



主送:市政府。
抄送:市委办、市政协办,市生态办、财政局、城管执法局、农业局、建设局、水利局,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805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