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意见督办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8-09-14 阅读: 23256

                             (2018年9月13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8年8月17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会议听取了常务副市长傅贵荣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9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分别对市安全监管局、公安局、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民族宗教局等8家单位提出询问,会议还对部门应询情况进行了测评。结合前期调研和专题询问会情况,针对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夯实安全监管责任。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以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要抓手,层层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理顺行业监管、综合监管、属地监管体系。要减少安全监管“真空”现象。诸如乡镇农贸市场、大型商贸综合体的监管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类似情况还需要市政府进一步查摆。要减少安全监管“多头”现象。当行业、业务、生产等监管责任出现交叉重叠时,要进一步厘清牵头部门、责任单位,避免推卸责任或掣肘工作开展。要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培训,增强规范化操作水平,杜绝侥幸心理,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要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统筹市、镇两级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依托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一张网”,延伸安全生产监管触角,推进安全生产网格与“一张网”相融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要结合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镇、街道层面对小旅馆、小餐饮等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确保纳入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执法中要进一步完善重点监管执法制度和“双随机”检查制度,推动监管部门的执法检查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企业事故隐患排查制度有效衔接。检查中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安全生产隐患,切实推动问题纠正解决。加大阳光执法力度,加强社会舆论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执法权依法、公正行使。健全事故调查处理制度,探索建立与市监委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机制。
  (三)加大对突出问题的监管力度。市政府要不断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力度,加大对群众关心突出问题的监管力度:综合治理中横线交通运输问题。要加强对中横线危化物品运输车辆的监管,避免和防范危化物品运输事故,并制定应急预案;优化中横线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危化物品运输违章车辆检查、处置场地。要重视对电动自行车的综合监管工作。在销售环节,要加强规范管理,保证电动自行车质量,避免某些翻新车辆或有隐患车辆在市场上销售;引导和教育消费者在使用中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避免超速行驶;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减少因电瓶充电而引发的火灾事故。要加大对超限车辆的治理。针对超限车辆损坏路基、易发事故的严峻形势,交通、交警等部门要进一步研究治理超限货车上路、违规上路处置的工作办法。紧抓其他较为突出问题的治理。加强对城市高层建筑、建筑幕墙、燃气灌装、电力设施及电梯、特种设备等的安全监管;开展农村危房解危、小庵小庙场所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检查;更加重视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人员消防隐患、环卫工人工作环境安全、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生产问题;对养殖业、设施农业、船舶作业、旅游包车、新兴旅游项目、大型娱乐设施、水利设施安全等生产作业行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着力解决基层安监干部队伍不稳定、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基层安监机构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加快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事故处置水平。抓好合用场所整治,加大拆违力度,加强消防生命通道建设,整治非法占用消防通道行为,增加远程供水消防车等消防设备配置,努力降低消防安全隐患,提升消防安全工作水平。科学设置以危险化学品为代表的高风险行业的生产区域、储存处置场所,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风险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集中进园区的筹划建设。把人民群众的真实“安全感”作为检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诚信体系建设,动员全社会关心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努力打造安全生产共建共治格局。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法制内司工委意见后,于2018年12月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附件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反映较为集中的一些问题

   

  1.关于特种设备监管的问题。我市电梯、塔吊、升降设备等特种设备存在操作失误、未按期检修等安全隐患,有的老旧电梯还存在更新维修、物业管理等问题,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建议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分析总结事故发生原因,采取积极举措,进一步加强监管。

  2.关于中横线危化物品运输的问题。中横线贯穿我市市域腹地,交通容量大,沿途道口多,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一旦发生侧翻或泄露事故处置难度大,且缺少专门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和卸货区域,不利于对违章车辆的处理。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进一步优化中横线道路交通设施,提升道路运输安全,防范交通事故发生,科学设置专用停车场和卸货区,严查违章驾驶行为,同时积极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3.关于宗教场所安全的问题。我市宗教场所较多,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火灾、坍塌、踩踏等安全隐患,特别是大量未经审批的小庵小庙目前游离在监管范围之外。建议市民族宗教局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机制,排摸小庵小庙安全隐患,逐步纳入监管范围。

  4.关于危化产业布局的问题。我市作为工业大市,存在对危化产品的大量需求,而我市危化品生产企业散布全市,部分涉危企业建成后因城乡发展等原因导致离居民区较近、安全生产条件不高。建议市安全监管局、市规划局、市发展改革局合理谋划符合慈溪企业生产需要的一定容量的危化产业园区,对居民区附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适时予以搬迁,无法搬迁的督促企业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生产安全。

  5.关于瓶装燃气安全的问题。我市企业、商业经营户等大量使用瓶装燃气,因安全意识不强、设施设备老化等原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且目前正在推进燃气瓶置换工作受临近区域进度不平衡、非法跨区域经营、非法“倒罐”等情况影响,离安全生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建议市住建局进一步加强对非法跨区域经营及非法“倒罐”的监管与打击力度,加快推进燃气瓶置换工作和企业燃气管道建设,提升使用人员安全用气意识。

  6.关于镇级安全监管力量整合的问题。镇辖区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由镇安监所监管,但是小旅馆、小足浴、小餐饮以及其他各类服务型商贸行业的安全生产由镇经发办负责,尚未纳入安全生产网络化管理,监管底数不够清晰、监管力度还不充足。建议市商务局、市安全监管局进一步理顺镇、街道的安全监管体制,有效整合监管力量、提高监管实效。

  7.关于消防安全的问题。我市部分区域存在消防生命通道受违章搭建影响不畅、合用场所整治反弹、企业厂房改建职工宿舍、高层建筑消防能力建设不足以及远程供水消防车等消防设备配置滞后等问题,消防隐患较大。建议市政府抓好合用场所整治工作、加强消防生命通道建设、加大拆违力度、整治非法占用消防通道行为,增加远程供水消防车等消防设备配置,降低消防安全隐患,提升消防安全工作水平。

  8.关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问题。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依然比较薄弱、企业主体责任仍未落实到位。建议市安全监管局加强安全监管与执法力度,加强宣传与警示教育,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督促企业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安全操作水平。

  9.关于农村危房的问题。经鉴定,我市农村危房3500余户,因人为损坏或维护不当等原因导致房屋使用安全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建议市住建局科学合理推进危房解危工作。

  10.关于电动自行车交通与消防安全的问题。电动自行车在我市大量存在,存在乱停乱放、不遵守交通规则驾驶以及充电安全隐患等问题。建议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加强生产销售及维修环节监管,保证电动车自身质量,避免某些翻新车辆或有隐患车辆在市场上销售;引导和教育消费者在使用中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避免超速行驶;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减少因电瓶充电而引发的火灾事故。

  11.关于部分市场监管责任明确的问题。乡镇农贸市场、大型商贸综合体等的监管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建议市政府、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对此类监管责任不清问题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落实监管责任。

  12.关于货车超限运输的问题。我市存在货车超限违法运输现象,不仅损坏公路基础设施,而且容易引发严重的道路交通事故,且屡禁不止。建议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研究标本兼治的监管办法,全方位推进超限运输行为整治工作。

  13.关于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的问题。有限空间作业存在较高风险,并且事故发生后的救援工作也存在风险,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装备,我市曾发生过因施工管理或施救不当造成的死亡事故。建议市住建局、市安全监管局进一步完善并宣传好有限空间作业的工作流程、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14.关于环卫工人安全的问题。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但其作业环境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特别是在清扫港湾式公交站、道路中央绿化带时,危险系数高,被车辆剐蹭等事故时有发生。建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研究对策,保障他们的安全。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763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