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监督纵横
我市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
2018-09-07 阅读: 886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普法工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在人大监督之下,以落实行政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基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制度先行,描绘法治新图景。科学编制“七五”普法规划。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制定下发《关于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推动各市级机关以清单形式落实普法责任制。

  二是重点突出,铸就法治新气象。以“全民学宪法”为主题,组织开展“宪法走进你我”主题宣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平安护航十九大”、“护航G20 普法在行动”等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开展“律师进企、精准服务”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法治宣传活动等。

  三是文化相融,提升法治新理念。挖掘慈溪法治文化资源,注重凸显地方特色,扎实推进特色法治文化场馆建设。目前,我市共有“市-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78个,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同时,积极开展“全市农村文化礼堂走亲暨法治宣传进礼堂”活动。

  四是创新形式,营造法治新氛围。开展法治宣传“五百”专项活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一轮普法规划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进一步加强特定时间节点普法工作,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水日、世界卫生日、世界环境日等特定时间节点,均已成为我市各地各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固定节日。

  五是全民参与,焕发法治新活力。建成黄新华普法工作室和杜松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社会化普法服务。成立近30人的“七五”普法讲师团,每年开展菜单式授课。同时通过法治微电影、法治漫画书、法治游园会等一系列新型普法活动的开展,积极发动与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 李尧)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796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