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监督纵横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督办进入评估阶段
2018-07-30 阅读: 890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吴武忠副主任带领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督办方案》,组织召开了对市政府办理审议意见情况的评估座谈会。自审议意见发出后,市政府对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作了专题研究,认真分析梳理,逐一分解任务,开展以下针对性工作:
  一是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创建“无欠薪慈溪”为载体,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治理,出台制造业、欠薪易发行业和工程建设项目三大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积极落实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和行业内工资保证金制度,进一步推进了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并加强了规范用工宣传引导。
  二是突出协商调解功能、提升争议调处能力。继续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全程调解”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网络,推进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市人力社保、市总工会和市工商联等部门的多方协调机制,不断挖掘协商调解潜力,提升争议调处水平。
  三是强化“调裁诉”衔接、提升仲裁公信力。市人力社保局积极与市法院进行对接,制定《关于共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对联席会议制度、疑难复杂案例研讨制度进行了具体规定,并依托省级信息对接平台,实现案件处理信息互通与数据共享。积极开展有关打击“掮客”的系列活动,努力提升仲裁公信力。
  四是夯实调解仲裁工作基础、做好要素保障工作。继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周巷派出庭将于近日正式开始运作,届时,我市市域范围内派出庭将达到三家,有效延伸了仲裁工作基层触角。同时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和廉政风险教育,全面提升仲裁员、调解员业务水平,首批兼职仲裁员已参加省级培训,将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下步,市政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拟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常委会将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形成完整的闭环监督模式,积极推动市政府相关工作落实。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774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