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通知公告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慈溪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8-01-24 阅读: 2194

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已经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主任会议通过,现予印发。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1月12日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

  (2018年1月4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慈溪撤县设市3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慈溪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总体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服务大局,关注社会民生,强化民主法治,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展现新作为,扛起新担当,实施新举措,为开启新时代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新征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根据监督法和省监督条例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安排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全年共安排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项。
  1.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城乡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重点审议2017年度我市城乡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报告拟安排在3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审议。由城建环保工委负责前期准备和跟踪监督等相关工作。
  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重点听取2017年度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拟安排在3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由城建环保工委负责前期准备和跟踪监督等相关工作。
  3.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听取我市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报告拟安排在3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前期准备和跟踪监督等相关工作。
  4.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关于网络诈骗预防惩治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听取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关于网络诈骗预防惩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拟安排在5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由法制内司工委负责前期准备和跟踪监督等相关工作。
  5.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听取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拟安排在9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由农业农村工委负责前期准备和跟踪监督等相关工作。
  6.审议市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重点审议我市“七五”普法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报告拟安排在11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审议。由法制内司工委负责前期准备和跟踪监督等相关工作。
  7.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重点听取我市对审计问题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拟安排在11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由财经工委负责前期准备和跟踪监督等相关工作。
  8.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报告。重点听取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报告拟安排在11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由财经工委负责前期准备和跟踪监督等相关工作。
  9.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重点听取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决议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由城建环保工委负责前期准备和跟踪监督等相关工作。
  此外,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决议执行年度工作安排、宗教工作、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经济新动能培育、公证工作等情况的报告,对现代农业园区开发建设、新城河区块一期改造建设工作、市法院“三大机制”、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实施相关监督工作。
  二、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全年共安排4项工作: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慈溪市财政决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7年慈溪市财政决算。
  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慈溪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包括3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执行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慈溪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以上4项报告拟安排在7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由财经工委做好相关工作。
  如财政预算需要调整,常委会将适时安排听取和审议。
  三、特定问题调查
  全年安排1项特定问题调查。
  对政府资产进行特定问题调查。重点调查我市政府资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拟2018年全年度开展,由财经工委牵头,各委办共同负责组织和落实。
  四、专项工作评议
  全年安排2项专项工作评议。
  1. 全市学前教育情况。重点评议全市学前教育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评议活动自4月份开始,为期3个月。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评议专项工作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市学前教育情况的报告。由教科文卫工委为主负责组织和落实。
  2. 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工作情况。重点评议市政府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评议活动自9月份开始,为期3个月。拟安排在11月份召开评议专项工作会议,听取和审议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工作情况的报告。由城建环保工委为主负责组织和落实。
  五、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
  全年共安排3项检查活动:
  1.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情况。执法检查活动将安排在2月份开展,执法检查报告拟提请3月份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由法制内司工委为主负责组织和落实。
  2.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情况。执法检查活动将安排在4月份开展,执法检查报告拟提请5月份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由城建环保工委为主负责组织和落实。
  3.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情况。执法检查活动将安排在8月份开展,执法检查报告拟提请9月份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由教科文卫工委为主负责组织和落实。
  六、开展专题询问
  全年共安排1项询问活动:
  询问我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通过专题询问掌握我市近年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时间安排在8月份。由法制内司工委为主负责组织和落实。
  七、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根据监督法、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对事关民生问题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重点审查。由法制内司工委负责牵头、各工委配合落实。
  对列入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的项目,各责任单位要按照监督法和省监督条例的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跟踪落实,确保各项监督工作如期完成。同时,根据国家和省、宁波市重大形势和任务变化的需要,对监督计划可作必要调整。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
    2018年听取审议监督方面的报告时间安排表

 时 间    听取和审议的议题
 
 全 年    政府资产特定问题调查
 
 3月份(4项)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
        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的报告
        关于2017年城乡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
        关于2017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报告

 5月份(2项) 关于网络诈骗预防惩治工作的报告
        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的报告

 6月份(1项) 全市学前教育情况(专项工作评议)

 7月份(4项) 关于2017年慈溪市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7年慈溪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
        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含3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8月份(1项)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专题询问)

 9月份(2项)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执
        法检查的报告
        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11月份(4项) 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书面)
         关于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报告
         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工作情况(专项工作评议)

 12月份(1项) 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







 抄送: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1月15日印发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780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