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打造“一体三翼”四护模式破解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难题
2016-08-19 阅读: 799

    2015年以来,市检察院建立了16家帮教基地,探索出以家庭管护为主体,以社区看护、企业帮护、学校关护为侧翼的“一体三翼”四护模式,有效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原则,着力破解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难题。
  一、依托血缘亲情的家庭管护模式。通过公安机关、司法局、基层组织等做好前沿调查工作,要求社会调查报告随案移送,以便承办人及时全面掌握涉罪未成年人家庭信息和联系方式。加强心理疏导,督促未成年人家长履行监管职责。对消极履行监管职能的法定代理人进行心理疏导,促使其在观念上实现由“我不管”到“我要管、我愿管”的转变;通过讯问到场、亲情会见等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悔罪,从而促进法定代理人的监管积极性,提升家庭管护模式成效。
  二、借力属地优势的社区看护模式。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借助其所在居(村)委会对其进行监护帮教。通过让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定期向社区汇报工作生活近况,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等方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悔过自新,尽快融入社会。
  三、倚靠就业扶持的企业帮护模式。安排没有工作的涉罪未成年人进入帮教基地工作,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教,以车间主任或生产组长为结对人,负责被帮教对象的考察、监管。对那些原本有工作的涉罪未成年人,如本人仍希望在原单位工作,则由该院和对方单位联系,争取将对方单位纳入帮教队伍,辅助该院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监管和帮教。
  四、借助校园环境的学校关护模式。通过在学校设立花季关护基地,组建由检察院分管领导、未检科负责人、学校德育副校长组成的基地领导小组,由学校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和公益劳动等机会,关注其学习动态和心理状况,帮助其重新融入集体并顺利完成学业。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781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