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它山之石
江东区人大首次组织代表测评刑事案件审理
2014-01-21 阅读: 3794

  为进一步强化人大对司法机关的监督,有效促进刑事审判公开公正透明,近日,宁波市江东区人大常委会在调查区法院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区检察院履行公诉职能情况过程中,组织人大代表对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进行旁听并现场打分。此举成效明显。

  一是精心准备。为实现测评效果的最大化,区人大常委会双管齐下,抓好活动策划。一方面,与“两院”就案件选择、合议庭组成及公诉人人选进行多次沟通对接,确保庭审过程展现“两院”司法人员真实水准,宣传和展示司法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选择了20名来自企业、社区、律所、学校的代表,代表身份兼具广泛性和专业性,力求使测评结果全面、客观反映“两院”履行职能情况。

  二是注重引导。针对以往代表旁听法院庭审时“听不懂、看不懂”的实际,江东区人大常委会在庭审前即对代表进行培训,逐一指出刑事案件庭审中要点,指导人大代表依据法官、检察官、书记员、法警的仪表形象,控庭能力,庭审效果和司法礼仪等情况进行逐项打分,使得代表旁听庭审从“看热闹”变成“看门道”。

  三是健全机制。本届以来,江东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五年一贯跟踪监督机制,以常委会审议以及代表专题调研、视察等方式重点加强了对法院、检察院贯彻落实推进和规范司法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本次测评结果将作为附件,供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履行刑事审判职能情况和区检察院履行公诉职能情况时参考。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743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