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它山之石
长兴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
2014-01-21 阅读: 3934

  自去年长兴县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原乡镇的人大代表资格自行终止,导致新成立的街道办事处缺乏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民主活动形式。为此,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思路,制定了《关于建立街道居民代表议事会制度的实施意见》,并由县委形成正式文件发文。

  该制度主要是街道通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社团组织推荐或由街道居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方式,产生4060名居民代表。居民代表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的热点难点问题向街道办事处提出意见建议。该项新的工作载体目前已成为街道百姓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意见范围广。自画溪街道第一届居民代表议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共收到居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2件,这些意见建议涉及河道清理、良田改造、农民建房等多个方面。二是办理效率高。议事会召开后,经过人大街道工委及时交办和督办,12件建议中,目前已解决9件。三是办理效果实。办理过程不乏诸多成效和亮点,如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提高环境整治补助标准建议,街道办事处专门出台补助政策,3米宽以上道路硬化每公里补助12万元。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909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