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治理 群众生活更美好
2021-02-03 阅读: 1620

流动人口孕产妇 管理和服务亟待加强


黄华媛 市人大代表、龙山医院主任医师

我市流动人口数量大,做好他们的管理服务工作至关重要。目前,由于流动性较大、文化程度偏低、经济条件偏差、保健意识薄弱,我市流动人口孕产妇围产保健存在着明显的“三低三高”,即孕妇建卡率低、产前检查率低、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低,和临产高危产生率高、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高、围产儿死亡率高。为增强流动人口孕产妇的保健意识,提升该群体的保健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横幅、宣传窗、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科普围产保健服务的重要性,以提升流动人口孕产妇的自我保健意识,促使该群体自觉接受系统的围产保健服务。其次,要掌握流动人口孕产妇的基本信息,通过加强与公安、卫健、妇联等相关部门的联系,依托网格员等群体,及时准确摸清动态情况。第三,要做好兜底服务,可参考目前实施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办法等,对一部分经济实在困难、无力承担费用的贫困流动人口孕产妇适当减免住院分娩费用。


基层消防监督执法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周国忠 市人大代表、胜山镇四灶村党总支书记

近年来,随着消防体制改革,消防监督、执行的主体和权限发生了变化,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公安机关等部门各司其职。但在实际操作中,基层消防监督执法边界不清,仍存在一些“堵点”。

举例来说,《消防法》修改后,公安派出所虽仍然承担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等职能,但只能对消防违法行为给予拘留处罚,对违反《消防法》但情节较轻的行为,公安派出所无权警告、罚款,致使消防监督执法的效果大打折扣;消防救援机构往往需要同时负责多个街道,在消防监督之余还需要承担火灾事故调查、消防宣传培训等综合工作,执法力量紧缺。

因此,建议我市强化机构融合,理顺基层消防监督执法管理体制机制,可通过明确基层消防监督执法的责任主体,成立相应的基层消防监督执法部门,充实壮大基层执法人员队伍,使基层消防监督执法工作不断档。同时,按照机构改革三年过渡期的实际情况,继续利用好基层派出所点多面广的优势,发挥其在基层消防监督执法中的作用。此外,应加大财政投入,推进“智慧消防”的普及应用,提升对火情的信息化监管和监测预警能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07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