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 城乡品质再提升
2021-02-03 阅读: 1717

加大大气污染防治 全民守护蓝天白云


方海燕 市人大代表、慈溪奇生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范市站站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始终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有效提升了大气环境质量。但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需要久久为功,因此建议重点加强以下三个方面,持续推进生态建设。

首先,要加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扬尘污染控制,如在施工现场实行全封闭围挡,对裸露的渣土采取覆盖措施;在建筑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避免将大量泥沙带出现场;运输车辆要密闭加盖,切实解决运输抛洒、扬尘污染。其次,要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分工负责、企业履行责任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格局,特别是要强化执法监督、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第三,要加强科普宣传,通过“环保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等活动,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大气污染治理人人有责”的共识。


深化“一村一品” 助力乡村振兴


沈建江 市人大代表、龙山镇王家路村党总支书记

乡村美,农民富。发展“一村一品”,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建设新农村的重要途径,更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然而在“一村一品”推进过程中,往往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产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资金投入少、品牌意识弱等问题。为深化“一村一品”,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议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科学谋划,找准产业发展切入点,科学制定“一村一品”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一村一品”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二是要突出特色,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主导产业产品为重点,因地制宜,做深做强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农产品;三是要融合发展,挖掘好特色非遗项目等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农业等相互融合,将产业链从种养加工延伸至体验消费、餐饮住宿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要完善扶持,加大支农力度,从财政、税收、工商、信贷、保险等方面落实扶持措施,以提高“一村一品”乡村的抗风险能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887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