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2-02 阅读: 2134

干字当头,拼搏而上。2月2日上午,慈溪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慈溪大剧院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 大会 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炳华主持。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 杨勇、孙百南、盛悠、陈杰峰、孙黎明、周培剑、胡海达、高松岳、胡建国、严新章、邹柏涌、莫志梁、楼雪聪、齐建明、项海霞、王耀学、钟近茂、高峰、岑小萍、张建程、冯炜炜、成央珍、许映君、许信龙、孙雪红。

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级领导沈其生、张红军、胡文汉、马焕勇、沈小贤、董维波、沈汝秉、励映忠、王新平、李生勇、宓永波、张建人、许文东、何月祥、岑剑国、王益女、李湘虹、夏文俊、王春媛、姚金环;市老领导代表高裕昌、胡惠强、黄建钧、杨胜隽;市人武部部长张利江。

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48名,出席昨天上午大会的代表336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上午8时半,大会主持人张炳华宣布:慈溪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盛悠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三部分: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 二、“十四五” 时期 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盛悠在回顾去年工作时说,一年来,我们坚持“两手硬、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和“六争攻坚”行动,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走前列当标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开创新局面。地区生产总值全市突破“2000亿”达到2008.3亿元、市级1328.3亿元,分别增长4.8%和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市200.5亿元、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市级118.6亿元、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7万元和4.1万元,增长4.9%和7.5%。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连续五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

盛悠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发展的收官之年。经过五年持续奋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创新改革彰显动能,城乡面貌较大改观,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的台阶,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打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盛悠阐述,根据中共慈溪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市政府编制了《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提出到2035年我市远景目标为: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是:围绕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努力建设成为开放包容的长三角黄金节点城市、活力澎湃的浙江创新智造示范区、美丽幸福的宁波大都市北部中心。对“十四五”发展的重大任务,《纲要(草案)》主要提出了十个方面:一是创新引领,厚植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新优势;二是双轮驱动,打造高质量有韧性产业新体系;三是深度融入,建设内外双循环互动发展新节点;四是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五是区域协同,构筑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六是基建加码,奠定宁波大都市北部中心新支撑;七是自然和谐,营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环境;八是增量提质,谱写以人为本社会服务新篇章;九是文化繁荣,彰显现代文明城市发展新魅力;十是共建共治,统筹发展与安全迈上新台阶。

盛悠说,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为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奋力承担好新的历史使命:要奋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走前列当标兵;要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中跃升城市能级;要奋力在新智造新经济中厚植竞争优势;要奋力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加速整体智治。

盛悠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及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新发展机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全力夺取“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一)聚焦抢抓机遇,力促区位提级扩能;(二)聚焦科创赋能,力促创新驱动发展;(三)聚焦实体经济,力促产业高端迈进;(四)聚焦完善功能,力促城乡品质提升;(五)聚焦改革开放,力促内在潜能释放;(六)聚焦生态改善,力促美丽慈溪建设;(七)聚焦惠民利民,力促美好生活创造;(八)聚焦治理提效,力促社会和谐安宁;(九)聚焦自身建设,力促唯实惟先智治。

盛悠最后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干字当头,拼搏而上,奋力开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为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受慈溪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孙百南表示,一年来,常委会在中共慈溪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市委确定的大事、改革发展的要事、群众关心的难事,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统筹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孙百南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这重要的历史关口,常委会将在中共慈溪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和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在深入推进“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中扛起责任担当,在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中展现履职风采,为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不懈努力。

孙百南表示,今年常委会要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强定力践行制度优势;围绕中心工作,以更大担当助力“十四五”开局;恪守为民情怀,以更实举措促进民生改善;坚守人民立场,以更高标准发挥代表作用。


市人民法院院长夏文俊向大会报告法院工作。 他说,2020年,市人民法院 牢牢锚定“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 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推进公正司法, 各项工作善作善成,取得了新进展。 2020年受理各类案件27803件,同比下降7.4%,办结28371件,同比下降6.9%,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347件。 总体司法业绩评价连续3年位居宁波全市法院前列。 荣获慈溪市级以上集体荣誉15项、个人荣誉100项。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春媛向大会报告检察院工作。她说,2020年,市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市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检察模范生,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并继2018年荣获首届宁波市十佳政法单位后再次获此殊荣。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慈溪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慈溪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市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通过了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市委副书记孙黎明作选举动员讲话。会议通过了慈溪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市政协委员、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老同志列席大会。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7051位访客